120428bu2

好前一陣子,跟著穿越劇走一遭清朝,當了一回古人,原來在去年就早已聽聞一部夯爆的陸劇「步步驚心

身邊許多朋友接連中毒,而我對於以往陸劇緩慢步調和灑狗血情節有所偏見與不適,加上劇名實在...

不懂一部清裝古劇怎麼取名如此像驚悚片,哪裡可以做到步步驚心的地步

直到今年年初已在八大重播第二次的某個半夜才終於接觸到這部戲,只是前面和八爺的故事引不起我的興趣

就這樣過了幾個星期,無意中又看到了最後一集

發現吳奇隆飾演的雍正王在哭戲與苦情戲詮釋得非常到位,很是打動我的心

結局安排也是個不完美中的完美,看幾次我就哭幾次唉唷威

不論是若曦寫給四爺的遺信,還是四爺睹遺物思人的橋段,讓我忍不住開始倒著往回看

四爺和若曦那堅貞動容的愛情,腦海中不斷縈繞著主題曲淒美的旋律,咬文嚼字的詩句

即使是我不喜歡的悲劇,可這整部戲我最喜歡的是最後最悲傷的那一集

也許透過它發現了很多現實人生的總總無奈和人矛盾的心態

120428bu4

 

 

宮廷權力爭奪戲一向不是我的愛((這部劇名的由來正是呼應如此),因為好人是要用多少壞人去突顯塑造來的

這部沒有所謂的壞人,每個角色都有每種使命,都是人性自私,每件事都有目的

有時候環境讓人身不由己,劇情的演化也自然合情合理( ?)

我想到了年初時看過的一部宮廷港劇萬凰之王

劇終一路走來善良的女主,到最後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失去所愛,扭曲初心,雖是成功了

如同步劇中雍正王掌握權勢,萬人之上,卻失去和最愛的人相守的機會

若曦則是離開了也才能放開來,完全的愛

沒有事不與願違的人生,我們大概一輩子也想不透「我們不想面對的事與難料的結果」

人生的叉路上,要如何選擇,要顧慮什麼,是永遠的課題

 

 

看完整部瞬間對若曦這個角色理解能力稍微偏低

後來爬了很多批踢踢精彩的分析文才漸漸改變想法 

一開始整部看完後,覺得從頭到尾都是四爺在用真心換絕情

因為比起四爺,若曦更顯得自私,對於感情的考量點不同是沒錯

但若曦悲慘的結局是她自己選擇並一手造成的也沒錯

而四爺不過是她悉知歷史執意控制情感之下重重受到傷害的人

雖說自己也為了這段至死不渝的感情付出過,不過若曦是個比八爺更多情濫情的角色

也許可以解讀為她不夠愛,不夠四爺愛她那樣愛

刻骨銘心都只有到最後分開才能真正體會,真的印證了「失去才懂珍惜」的千古道理

所以四爺才會對十三說:她在乎的是別人,而我只在乎她

((上面那句話整個打動了我的心啊.....Q//////Q能找到一個為自己這麼付出著想的人,這一生還求什麼))

不過一段感情的結果,雙方都要負起責任,若非四爺對過去的放不下,也許不一會失去

120428bu3

陪四爺和若曦談了一段很美的感情,也糾葛人世間太多的紛亂無奈與顧忌

 

 

另外不得不說,這次步劇讓我中毒的點

其中一個是演員們的演技都還蠻不錯的,劇中集結中港台演員一同飆戲

女主角第一次挑大樑,古裝扮相連我媽都讚美,有把原來活潑可愛到後面憂思成疾的悲劇人物演活

而吳奇隆更是因一個沉著內斂、面冷心熱又深情悶騷的四爺雍正王,再次達到演藝事業的巔峰

其他還有很多人都喜歡的溫柔帥氣八王爺,不過鄭先生在早期看港劇的時候就不對我的味XDDD

新好男人兼知己的十三爺,這個我媽也讚帥氣成熟有魅力

才華洋溢又專情的萌萌人十四爺以及霸氣又優柔寡斷的康熙帝等....族繁不及備載

演員們正是步劇的靈魂之一

 

 

雖然依舊是有點緩慢的劇情步調,我還是會不知不覺嗑光

因為那咬文嚼字的詩詞,給人一種提升文藝氣質的錯覺感(欸

頗有涵義的短句,比起那一長串或鬼打牆的白話、用字遣詞要來得更有味道

我最喜歡若曦最後寫給四爺的遺信

**********

人生如夢,白雲蒼狗。對對錯錯,恩恩怨怨,不過日月無聲,水過無痕

所難棄者,一點痴念而已

當一個人輕描淡寫的說出「想要」二字時,他已握住了開我心門的鑰匙

當他扔掉傘陪我在雨中挨著、受著、痛著時,我已徹底向他打開了門

當他護著我,用自己的背朝著箭時,我已此生不可能再忘

之後的是是非非,不過是越陷越深而已。話至此處,你還要問起八爺嗎

由愛生嗔,由愛生恨,由愛生痴,由愛生念

從別後,嗔恨痴念,皆化為寸寸相思

不知你此時,可還怨我、恨我、惱我、怒我

紫藤架下,月冷風清處,筆墨紙硯間,若曦心中沒有皇帝,只有拿去我魂魄的四爺一人

相思相望不相親,薄情轉是多情累,曲曲柔腸碎

紅籤向壁字模糊,曲闌深處重相見,日日盼君至

**********

 

120428bu9

想要

120428bu10

挨著、受著、痛著

120428bu8

痛刺入心

 

 

「也許你已經回到了你口中的那個世界」

若曦:我怕如果有一天我身不由己離開這裡,就像我本不想來這裡一樣

四爺:如果你身不由己的離開,不管你在哪裡,我都會去找你

120428bu6

你原諒了我,也真的來找我了...

120428bu7

也許我真的來找你了....

 

 

再者,戲劇的主題曲也都是很重要的推手之一

步劇的三首經典歌曲我都很喜歡QQ,尤其是片尾「三寸天堂

連我媽我妹都是一聽就中,哀傷的旋律歌詞很容易引人入戲,引出悲傷情緒

前奏一下,就可以充分傳達情感所觸,歌詞所及之處,也皆化為戲一幕幕

From qiqibian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nFmi7AXeK8&feature=fvwrel 

 

私心推個四爺吳奇隆和若曦劉詩詩合唱版本的「等你的季節

From nealcn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dXt7Ol5hh4&feature=related

雖然詩詩對嘴XDD..不過我是被吳奇隆和這對唱的氣氛所吸引的

這首歌也好好聽Q/////Q...多虧步劇,讓我又聽了許久未聽的中文歌

講到聲音,我也要感謝步劇裡把四爺嗓音配得如此低沉有磁性,有感情,完美的感覺的配音員

其實幾乎每個角色都是由配音員發話,著實令人佩服啊!!!

 

 

而今劇終也很久了,下半年度將原班人馬拍步步驚心II,並且是現代劇題材( ?)

總而言之,我也很期待,覺得如果沒有歷史的禁錮,四爺和若曦的結局會不會更圓滿( ?)

又思考也許正因為是悲劇,才顯得這段感情更加淒美難以忘懷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決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編劇加油,廣大的步迷可引頸期盼步步II 呢!!!!

 

步劇的魅力,對我而言真是不容小覷,一向不愛小說的我,除了完整看完過的萍蹤俠影

就連哈利波特都沒看完,就又拾起啃書的日子,主動借了三本桐華著步步驚心的小說

並隨著以第一人稱若曦的角色角度描寫,再度回到她穿越至清朝的人生

許多畫面跟著文字走,有些還比戲劇更加傳神,唯一可惜的是:小說只斷在最後若曦死去的部分

而戲劇還給了大家一個想像空間,不管怎樣,我還是喜歡電視劇多

120428bu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k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